close
※本文轉錄自 批踢踢實業坊DSLR看板,作者:tetfreeago (踢踢叔叔)※

作者  tetfreeago (踢踢叔叔)

標題  [閒聊] 我拍的人,大部分我都不認識。
時間  Wed Mar 26 14:40:35 2008


這個標題其實很奇妙,但是對拍人像起家的玩家來說,
「我拍的人,我都不認識」好像真的蠻有道理的,
可是,就並非是以人像起家的人來說呢?

其實台灣有很多很多的玩家,手上的相機是自己居住的城堡,
但卻不是一個可以跟人溝通或是互動的管道,
當然,這真的沒有所謂的對錯,
只是,說起來我覺得很可惜。

我相信玩家都會有一個衝動,這個衝動是對於一個「畫面」的憧憬,
或許你今天在捷運站遇見一位令你傾心的美女,
或許你今天在動物園看見一個家庭的天倫之樂,
或許你看見一位小女孩坐在許願池旁邊,
或許你看見一個老婦拿著線香虔誠地祈求媽祖婆,
這些畫面,或多或少會讓你產生衝動進而舉起相機按下快門,
然後你得到了一個你憧憬的畫面,也得到了一個讓你開心的創造過程。

沒錯,這讓你自己跟畫面產生了連結以及所謂的互動。

可是,你自己獲得了什麼?
不對,我應該說,你知道自己可以因此獲得更多嗎?

其實可以更好的,對吧!

--

我並不是在指責這些人的攝影是不對的,
也沒有對這樣子做的人有些許的輕蔑,
因為我自己在之前真的也都是這樣子的!

但是,當我選擇了一個更積極、深切的互動之後,
我發現我自己可以獲得比較深刻的感動。

這個更積極、深切的互動就是-「搭訕」。

--

最近高雄捷運開始通車,因為新鮮也因為新奇,所以我就帶著相機去撘乘,
而在中央公園站的時候,因為車站真的很漂亮所以一堆人在車站拍照留念,
而在這邊,我遇見了一個我非常喜歡的畫面。

那是一對老夫妻,他們正拿著一台小DC自拍,兩個人互相依偎著像的好開心,
婦人的手熟戀地將相機轉向自己,而男人也非常習慣的蹲低身子配合著身旁的老婆,
他們的笑容好可愛也好興奮,我好喜歡這個畫面,可是我並沒有按下快門,
很多時候,我選擇用眼睛欣賞美景。

接著老夫妻雙雙期待的看著小相機的螢幕,雙雙發出咯咯的笑聲,
緊接著!他們卻又露出失望的表情,我很清楚的明白那是怎麼一回事,
因為自拍角度的關係,他們並沒有辦法連背景的中央車站造景都拍下去。

接著他們開始露出靦腆的表情,我知道他們在尋找也是拿著相機的人替他們拍照,
但是很奇妙的,在我身邊一樣也是拿著相機的人通通開始取景拍攝,
同時,老夫妻們放棄了,收起相機。

我不想把整件事情描寫的太矯情,事情的結果是我帶著笑容走過去,
表明我可以替他們拍張照片,接著我蹲低身子從下往上,
讓他們的身子跟背後的中央車站造景扣在觀景窗裡。

之後出來的結果我很不滿意,當然這關係到自身的照相技術XD,
然後我就用我的相機再度幫他們拍了一張,然後用PIVI洗了一張2x3的照片送給他們。

然後,我就跟他們聊天聊了三十分鐘XD。

我很滿意我替他們拍的照片,並不是拍的非常好,
而是他們夫妻倆給了我一個令我心情好上一整天的笑容!

一張PIVI底片18元新台幣,一張Jpeg照片可能有8MB,
但是在這些可以用金錢衡量的背後,
我發現我得到的東西竟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感動。

--

在這件事情之前,我也會在出門拍照期間遇見很多的類似情況,
常遇見整個家庭出遊拍照,卻總是少一個人在相片裡,
這時我總會帶著笑容過去攀談,用他們的相機拍一張,
用我的相機拍一張。

這些人我都不認識,但是他們都給我一個很棒的笑容,
我用我自己的笑容,去換了一個又一個更大的笑容回來,
我面對的依然是陌生人,但是他們總是藏不住自己的笑容。

我搭訕過一群大學正妹團、搭訕過許多個家庭,
搭訕過老人、搭訕過小孩,搭訕過一位獨自在旗津海邊休憩的婆婆,
甚至,我用我的破英文在新社搭訕了一句中文都不會講的外國人家庭。

我只是笑著笑,比著我胸前的KissX,再比著他們的外國小孩說「so cute!」
然後說「May I...」,那個外國爸爸說「That's OK!」,然後我拍了一張照片,
翻轉螢幕給他們看。

接著你猜他們說了什麼!?老實說我聽不懂XD,我只知道他們笑的很開心。

然後,那個外國人爸爸就拿出一台Nikon高階單眼叫我幫他們拍一張=.=m

--

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,不用太害羞啦,
世界上有很多種共同的語言,裡面包刮了兩種,
一種叫作相機、另一種則叫做笑容。

我沒有很會拍是真的,但是他們的笑容也都是真的!

得到的感動也會是真的。

相機絕對是一個工具,但是怎麼使用這個工具卻關係到你的人格特質,
用相機來替自己贏得一些看不見的感觸,絕對值得!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